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民調機構街頭調查冒充政府? (11/09/2013)

【本報訊】由新澳門學社出版的「愛瞞日報」,昨午四時上載長約一分二十秒的、隱蔽拍攝的短片,名為「有民調機構冒認政府部門在街頭進行選舉有關問卷調查」(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536654733070299),「愛瞞日報」在臉書留言表示:「本報已向選管會投訴。」

在短片中,看似是中學生的青年,自稱是「社會政策研究學會」進行選舉民調,更一度聲稱屬於政府部門。「愛瞞日報」記者問:「你們真是政府?」青年說:「是的,是的。」記者問:「你們知不知,選民是不可透露投票意向的?」青年說:「你可以填不便透露。」之後,他們又問:「你投票給競選組別的因素是甚麼?」

另外,有網民上載蓋有澳門工聯職業技術中學「校章」的家長信,當中指出:「本校應『社會政策研究學會』的邀請,組織高三級及高二級部份學生與九月十五日投票日問卷調查工作,以便學生有機會進行社會實踐活動及得到更好的鍛鍊。…… 參加學生於九月十日上午十時正在本校進行培訓,下午安排實習。」

在互聯網搜尋便可發現,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曾與澳門社會政策研究學會一同進開展調查。按公證署公布的資料,澳門社會政策研究學會為非牟利學術團體,宗旨為團結愛國愛澳人士,共同研究澳門社會發展政策,並加強澳門與海內外各項學術文化交流,該團體的消息也甚少見於傳媒。

新澳門學社則呼籲選民,不要接受網站出/入口、電話訪問及任何有關投票的民調,根據香港經驗,有關民調結果有可能會成為某些既得利益集團配票之用。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也撰文指出,選民若不理民調背景而貿然回答,有可能助長不公平選舉 (http://www.chengpou.com.mo/news/2013/9/3/4100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