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B區限高意見兩極怎辦? 工務局重申:等埋專家意見 (15/08/2015)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公布,新城區總體規劃諮詢四十天以來收到二百多份書面意見,逾半關注到B區景觀保護及樓宇高度之議題,反對過高及不應過低意見量近乎平手。局方重申,諮詢還未結束,未來會聽取世遺專家意見再定。

工務局昨舉行名為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傳媒專場、實為記者會,由剛「代轉正」的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率城市規劃廳職務主管麥達堯,以及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兩位專家見記者。

B區限高意見最多

截至八月八日、即原諮詢期為止,當局共收到二百一十八份書面意見,經初步整理分析,這批意見關注議題最多的是B區景觀保護及樓宇高度,達一百十一七條。

這部份意見主要分為限高與放高兩大類,呈兩極化。有六十條意見是反對B區樓宇高度過高,必須重視世遺及西望洋山景觀,避免屏風效應和熱島效應。另有五十七條則認為需要平衡發展,樓宇高度不應過低,以免浪費土地資源,建議可聽取專家意見後作適度發展。

專家方案若大調整會再介紹

張潤民說,他們已著手聘請國際級的世遺專家,按工作安排,會先完成諮詢審視需否調整現行方案,之後再把方案交給專家提意見,若最後方案涉及重大調整,會再行向公眾介紹。

政府聽專家意見再決定,是否還有公眾諮詢之作用與需要?張潤民回應稱,聽專家意見是公眾意見一部份,並非政府立場,而且專家意見重要,居民意見也是必須,兩者不存在矛盾,呼籲社會續就此提意見。

其他意見關注依法為公共設施(六十條意見,集中於A區)、交通(四十四條,集中於A區)、公共房屋(廿二條)、第四條跨海通道(二十條),其餘還有人口密度、建設時程、內湖水質、與現有城區協調等。

張:諮詢現已達預期成效

對於外界批評是次諮詢提供資料不足,如部份是在被關注後才擠牙膏式披露,甚至東區協調發展規劃要三個月後、土地沉降多長、人工島規劃還未有等。張副局強調,現有資料內容恰當,而一些新城以外內容不提供也很正常,且諮詢過程公眾有參與其中,初步看已達預期效果,不考慮再延長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