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崔世平建議B區兩千單位可換往A區 (10/08/2015)

【本報訊】澳門城市規劃學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崔世平表示,城市規劃,最重要是先知有多少土地可規劃,至於土地分類的細分可思考調整空間,新城B的兩千個住宅單位,也可思考換往A區,這或是另一規劃選擇。

崔世平昨出席有關城市規劃工作坊時,就新城城市規劃的價值判斷與取捨作專題主講,他指出:城市規劃,必先要知有多少土地可用才能規劃,澳門城市的演變,來自因灘地的填海兩擴展,現澳門新城市的規劃摘要,包括有正填海造地的A區和成地的B區,兩幅「已成形」的土地規劃有居住區,商業區和其他配套,而B區規劃中會有兩千個住宅單位,對於土地的細分,是有調整空間的。

崔世平稱,B區兩千單位與如何保育景觀付出代價引社會關注,可思考若將兩千單位改放在A區,不影響景觀,但A區人口密度,以及所定的規劃配套設思又要重新規劃,因為A區本是樓宇密度高,故此改變規劃,便要思考其樓宇住屋的分布。

對於提議住宅單位由B換A,崔世平稱,只是提出一個認為可行性的考慮,社會各方可給予意見,達致市民平均能接受。對於城市規劃的調整,不少城市都有此種過程,要一步到位,還是循序漸進方式,值得探討。

他又稱,城市規劃不可能全滿足民意,城市規劃的發展,市民和政府都有責任,應該是互動關係,而非依賴政府為市民提供至理想滿意方案,市民應要有主人心態,負上一份責任,而規劃則不能待得太久,否則不能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