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崔強調沒批任何新城區地還地債 (13/08/2015)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見圖),他分別對於“償還地債”、修改經屋法、“澳人澳地”及“置安居計劃”等問題作仔細闡釋。他強調,新城填海區目前沒有批出過任何一幅土地用以“償還地債”。

行政長官昨日在回答議員提問過程中提到,新城填海區有350公頃的土地,他強調目前未有任何一幅土地批出用以“償還地債”。過去基於傾斜政策及公共利益,例如修改計劃、興建設施、興建公屋等,均承諾要以交換替代方式償還土地,且須透過《特區公報》刊登,這是公平公開、有法律依據、合理合法的做法。他表示已與羅立文司長磋商,透過工務部門的網頁再次公開已刊登於《特區公報》、須償還的地債資料。

懷疑個案送交廉署跟進

崔世安又透露,羅司長認為當中一些個案有疑問,為此送交廉署跟進,看看是否符合行政程序、是否有不規則情況,做法正常,過去廉署也曾做了大量工作,有違規的便繩之於法。所以政府要分開處理:合法償還地債的,刊登於《特區公報》;懷疑不合程序或有違規的,送交廉署跟進。

行政長官重申他從來沒有批出過任何一幅填海區的土地。他指出,中央批准5幅填海地時,明確強調用於建設新城,紓緩特區土地資源嚴重匱乏的情況,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因此,建設房屋予澳門人居住,絕對正確,希望透過修改經屋法,儘快落實排序人數。新城A區修改了計劃,興建房屋以解決澳門人的居住問題,是得到大部份人支持的,政府在萬九公屋計劃之後,仍繼續致力解決房屋問題。因此,5幅填海用地一定符合中央的要求:改善澳門居民生活素質,使經濟平穩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對於“澳人澳地”的問題,他指出,特區政府先後聘請了澳大、理工學院進行相關項目的研究,結論報告已公佈。此概念既有好處、亦有弊端。他同時指出,過去曾提出“置安居計劃”,惟經過總結,發覺民意取態比較走向兩極,難以達到共識。

崔世安直言,政府首要目標是解決居民的居住需要,而推行的公屋政策,依然將以“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為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