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第四通道隧道行電單車至少要貴近兩成半 (15/08/2015)

【本報訊】至今收到涉第四條跨海通道多傾向建海底隧道,只一條認要必設電單車專道。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表示,八月底、九月初會有隧道和大橋深度研究的初步報告,又透露一三年研究報告指若以隧道方式且設電單車專道,造價至少提升百分之廿四。

新城規劃諮詢再提第四條跨海通道,主要冀市民就在全天候通車功能要求下,是否還要有可電單車通行發表意見。至八月八日共收到二十條相關意見,當中十二條認要以隧道方式興建、一條倡建大橋、五條冀盡快落實方案,以及一條提到要必設電單車專道等。

非隧道方式就不能有電單車專道

張潤民說,一三年研究報告不建議在隧道方式設電單車專道,並不等於隧道方式不能設電單車專道,只時當時報告指出這樣造,在條件局限和要求下,要使用特別的建築機械,涉及工程造價至少提升百分之廿四,且這是以當年物價水平來估算。

張潤民又謂,再次請專業機構就橋隧方案進行深度比較研究,將於本月底或九月初會有初步報告,屆時會再向外界介紹,會有多放一個方案供市民了解,不過若傾向設電單車專道,技術方案選擇必然會少很多,另大橋模式也可做到全天候通車。

認同舊橋旁、B區與CD區設第五通道

對有意見提倡在舊大橋側、新城B區與CD區間闢第五條跨海通道,張潤民謂,政府認同未來要有更多跨海通道,前期分析有關選址初步是合適,會朝此方向考慮,而就景觀而言隧道方式最理想,但也還要視乎第四通道定案。

中途倉搬人工島未做安全評估

在公共設施方面,規劃擬將原A區石油氣中途倉改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又將許多設施也搬至人工島上去,惟該島至今未有規劃出台。張潤民透露,中途倉搬人工島只是優先建議,還要通過技術和安全評估,這部份還未有。意味未來中途倉有機會變回大幅調升人口的A區,甚至無處可容。

張潤民坦言,人工島規劃正由多個部門聯合處理中,其用地規劃當然優先考慮口岸設施以及其相關配套設施,而物流中心用地也是較明確的,其它的則還需要再行協調,未有定案。

新城定不設焚化爐

至於固體廢物處理上,工務局城規廳職務主管麥達堯則稱,經與環保局溝通,當前評估焚化爐可應付新城需要,或達處理之臨界值,若需要則會透過設備升級或原址擴建等,定不會於新城設焚化爐。

此外,張潤民又回應稱,A區填海供沙問題未解決,未知何時恢復供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