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李國輝指新城規劃沒考慮物流業 (04/08/2015)

【本報訊】正諮詢中的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把許多原放在A區的設施遷至港珠澳大橋人工島來處理,物流業發展委員李國輝指,規劃方案顯然未考慮物流用地,期望未來人工島的物流中心用地不會因新規劃而再一次消聲匿跡。

冀大橋人工島物流中心勿再不見

李國輝昨表示,在第三階公眾諮詢中公布的新城總體規劃方案裡,有提經濟多元的產業,如會展、文創和旅遊等,但完全沒有觸及與會展業唇齒相依的物流業相關內容,強調物流是在會展發展中不可或缺。

是次規劃方案涉未來二、三十年以至更長的發展,惟第三階段公眾諮詢不如第二階段,當局並未有設物流業界專場,更未聽聞會到物流業發展委員會做介紹諮詢。李國輝對此直言不滿:「我唔單只係表示失望!我係表示遺憾!」

由於政府加大A區住宅用地催谷公屋供應,將原規劃在A區的污水處理廠、石油氣中途倉搬至旁邊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上,甚至可能加入社區公共設施等,勢必影響原島上規劃,包括官方曾提過的七千多平方米物流用地。

對於會否擔心因此令物流用地被擠壓,甚至被剔除,李國輝說,人工島物流設施方案由提出至研究,一直是由委員會跟進推動,若政府再次將行業忘記、遺棄,他身為委員不希望、也絕不會讓情況再一次出現。

李國輝又謂,本澳的現時兩個陸路口岸──關閘和蓮花口岸竟沒設廿四小時貨運通關,青洲跨工區又因各樣限制淪為一般口岸,不應連港珠澳大橋口岸也將物流拒諸門外。他還建議由人工島建多一條通道直達機場。

李批評,政府一直忽略、低估物流業重要性,過去政府曾在金光大道附近規劃一幅物流中心用地,當年連動土儀式也辦了,可現時不見踪影、消聲匿跡,「去咗邊度呀?你哋去睇下,個位置你睇變咗乜嘢!我唔敢講,哈哈」。

翻查資料,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曾於○六年發出批示,以免公開競投方式批租一幅面積達二萬多平方米的路氹城土地予「新城市物流倉儲發展公司」,用作興建物流中心。該地段毗鄰澳門蛋和永利路氹城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