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何超明:墓地門有人妨礙司法公正 (20/10/2011)

【本報訊】廉政公署早前公布的「十幅墓地」調查報告中提及,檢察院已就民政總署拒絕合作展開刑事偵查,檢察長何超明昨交代說,正循是否有人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方向調查,唯案件較為棘手,會爭取於年底完成,但拒絕評論有多少嫌疑人。

檢察院曾於去年八月發新聞稿,稱該年初收到多份刑事檢舉,「目前正在收集材料處理中,暫時未具法定條件開立刑事卷宗」。何超明出席司法年度開幕時表示,上述案件檢察院已開立卷宗,案件主要是檢察院早前在調查過程中能否獲得一些文件以及所取得文件的真實性,而承辦檢察官正從會否有人涉嫌妨礙司法公正方向考慮,由於這是較嚴重的罪行,有關方面還需要再多作偵查。

爭取今年底結案

何超明坦言,該案調查較為困難,因為事件時間、跨度長,而且當中涉及許多文件,包括有申請程序和行政規章批示的執行問題。被問到會否傳召高官協助調查,何超明強調會依照程序法去處理,該案目前進行文件調查階段,正搜集能夠搜集到的文件作分析,希望爭取在今年底之前,能夠將案件調查完畢。

至於有多少人涉案成嫌疑人,何超明則不透露,並解釋過去的習慣一直是刑事卷宗在查結前不作披露,今次是鑒於廉署報告提及檢院開立卷宗一事,故他才略為說明,現階段進一步的詳細資料還未可以談論。

廉署指檢院查拒絕合作罪

今年九月上旬廉署公布的《前時澳門市政局批出十幅永久墓地事件的調查報告》表示:「資料顯示,在與墓地有關問題上,檢察院已開立相關刑事偵查卷宗,分別調查『拒絕合作罪』的事實(因為有關機構在向檢察院提交文件的程序中拖延時間),及另一宗與墓地有關的事實,目前偵查程序在進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