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優化牌坊景觀 陽光政府偷拆銅像 少女與狗冇得留低 (30/07/2010)

【本報訊】座落在大三巴牌坊的中葡友誼象徵之一的「女與狗」銅像,昨日有關部門在未有對外公布下,悄悄派員將銅像遷拆移走,民署回應是為優化牌坊一帶世遺景觀,並將展開擴闊廣場前石凳設施故將銅像移走,而廣場上另一銅像「男女」則會保留。

事前沒有公布行動

位於大三巴牌坊腳旅遊文化活動中心對開的中葡友誼象徵之一的「女與狗」銅像、昨早在政府有關部安排下,派員將之拆卸包裹後,由吊車將之運走。

民署:不再放回原址

對於政府未曾作出任何拆卸中葡友誼象徵物的對外公布下,已將「女與狗」銅像拆走,民署昨日回應稱:為優化本澳世遺景點大三巴牌坊周圍環境,民署和文化局在磋商後,決定重整牌坊腳旅遊文化活動中心對面石面設施,將會擴闊石面,以方便旅客遊人。故昨日展開遷拆該「女與狗」銅像,而該銅像在優化工程後不再安放回原址,選點暫未有定案,而同屬中葡友誼象徵之一,座落旅遊文化活動中心前另一紀念雕塑「男女」,則仍保留現址不作遷拆。

中葡友誼象徵首個被拆

座落大三巴牌坊前的「男女」及「女與狗」兩件雕塑,同是中葡友誼的象徵之一,耗資二百萬美元,在一九九四年六月十日揭幕,由於大三巴牌坊附近是澳門旅遊景點 ,同時牌坊本身也是中葡友誼的象徵,故政府將雕像安置於此。

「女與狗」雕塑作品,是表現一個少女竪起右腳,上身赤裸半身仰坐在耶穌紀念廣場一處台階上,望著大三巴牌坊,左手輕撫愛犬,據稱犬的雕像源自中國生肖,因一九九四年為中國農曆甲戍年屬狗年。

另一側「男女」雕塑獲保留

另一雕塑「男女」安放廣場另一側,一個直徑三點二米的圓形水池中,雕像是一對青年男女在一塊礁石上,並被一個圓圈環繞,年輕中國女子將蓮花獻給一葡國男子,一隻仙鶴棲身圓環上端,象徵著永久和理解,也代表中葡之間的純潔友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