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傳協今發起默站聲援香港同行 (01/03/2014)


【本報訊】被斬六刀的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由危殆轉為嚴重。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將在今午發起「默站」,聲援香港的新聞工作者。昨日,一班本澳的時事評論員亦就劉進圖的重創發出聲明:「澳門新聞工作者願與香港同行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

日前,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暴徒襲擊身中多刀重傷。昨日,他的病情稍為好轉,已由危殆轉為嚴重,仍在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探望劉進圖後表示,劉開口第一句便說,希望香港人有新聞自由。

今日下午五時正,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將在於大三巴牌坊發起「默站」,以聲援香港的新聞工作者,邀請新聞工作者、時事評論員、專欄作者、傳播學師生和畢業生,以及市民參與。

一班時評員發聲明譴責

昨日,一班本澳的時事評論員發出聲明:「強烈譴責本星期三在香港發生,以血腥手段襲擊新聞工作者劉進圖先生的卑劣行徑!」聯署人包括:方念湘、呂開顏、 黃東、蔡梓愉、陳卓華、梁啟賢、鄧耀榮、曾澤瑤、蘇文欣。

這批評論員相信,一個多元化社會,人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及人權,並說:「港澳新聞工作者同氣連枝,在此關鍵時刻,澳門新聞工作者願與香港同行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新聞及言論自由。在此向劉進圖先生及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

澳大傳播學會撐傳媒工作者

日前,澳門大學學生會傳播學會在社交網站發放一張「撐傳媒工作者新聞自由 」圖片,並表示:「近日無論在澳門抑或鄰近地區,都發生了很多與傳媒行業有關的事情。不知同學們有何看法呢?希望大家都會有自己的看法,做個懂得思考的人。」

高天賜書面質詢澳廣視干預編採

本澳的新聞自由方面,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回歸以來,他的辦事處一直收到很多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屬下記者的投訴,指採訪工作時經常遭受到上級的干預,而最近情況更有變本加厲之嫌,「嚴重打擊了特區政府新聞自由的發展及記者採訪的自主權」。

另外,據昨日的澳門電台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人權報告,在提及澳門的部分認為,澳門特區政府大致尊重新聞自由,但提出自我審查、政府限制消息發放等憂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