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澳門良心要求白文浩 成立委員會查自我審查 (04/03/2014)


【本報訊】「澳門良心」要求新上任的澳廣視執行委員會主席白文浩,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新聞部的自我審查,並問責相關主管。「澳門良心」成員仇國平表示,若在制度和法律方面,政府再不採取具體行動,實令人難以相信政府決心按《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

團體「澳門良心」昨到澳廣視遞信,並把三張標語貼在該機構的外牆,上面寫著:「危在旦夕」、「白文浩履任主席任重道遠」、「羅崇雯河蟹新聞嗚呼哀哉」。「澳門良心」成員仇國平表示,澳廣視員工發出三封公開信,指控新聞部的自我審查,但是,澳廣視仍沒有正面回應。

所以,「澳門良心」向白文浩提出多項要求,其一是成立獨立委員會,由非澳廣視員工、具公信力的社會人組成,調查澳廣視員工的指責是否屬實。若是存在自我審查,須指出哪位新聞部的人員需要負上責任。

第二項要求是落實澳廣視策略發展工作小組的建議,包括成立一個具廣泛代表性委員會,制定及監察澳廣視發展方向;制定公共廣播服務約章,使保障新聞自由,編採自主,以及透明受公眾監察等原則得以落實。

長遠而言,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公共服務廣播定下的原則改革澳廣視,令澳廣視從制度上、人事上、財政上獨立於政府及其他政治力量,讓澳廣視成為真正的公共服務廣播機構,為公眾而非政府或任何政治力量服務。

仇:沒法律懲處侵害新聞自由

仇國平也指出,去年,政府推出修改《出版法》的諮詢文本,刪除原有的、保護新聞自由的條文。雖然,《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但是,相關條文是不具操作性的,現在沒有法律懲處侵害新聞自由的人。

另外,本澳沒有「資訊自由法」,也沒有規管政府把資訊列為機密的法律,新聞工作者不能依法索取理應公開的資訊。仇國平認為,若在制度和法律方面,政府仍沒有具體行動,實令人難以相信政府決心按《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

「澳門良心」表示,當言論及新聞自由得到保障,市民就可以透過媒體監督政府一言一行,確保政府不能濫用權力,侵犯市民權益。再者,新聞自由亦可確保傳媒及時向政府反映市民意見,就施政各範圍作出回饋,有助加強官民溝通,完善政策的內容及執行,提升政府的認受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