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自由為何重要? (10/03/2014)

新聞與言論自由為何重要?說真話為何重要?為何要拒絕謊言社會?相信答案儘管不同,但決不會有人公然反對,即使極權專制社會也會假惺惺口說尊重言論自由,鼓勵人民說真話,接受輿論監督云。

言論自由之可貴,可引以下一個例子說明,大街上有兩個人發生爭執,身強力壯的一方正想憑藉蠻力壓倒體弱的一方。此時,弱者並非只得一死以拚的一途,他還可以選擇發聲向圍觀的群眾訴說道理,指出強者的野蠻,激起群眾的良知和正義感,使爭執重新回到論辯是非的局面,圍觀者又可以起到仲裁的作用,分析兩人的曲直或致昭彰正義。這個常被人引用的例子,簡單說明了言論自由對邪惡的制約,也說明了輿論監督對大眾的保障作用。

新聞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是民主社會的基石;沒有新聞言論自由,一切自由及權利都無從談起。新聞自由不是一種特權,它正是一個「偉大社會」的有機組成部分。

正因為新聞言論自由有如此的「威力」,所以當專制反民主的人一旦控制這個國家、社會,他們的第一個舉動就是壓制新聞自由,收拾不聽話的傳媒。在一個專制及官商一體的地區,獨立媒體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問題,更多的媒體會為了政治及或經濟理由甘作統治者的喉舌,便只能發出討好統治者的聲音。當對人民的不公或傷害是來自統治者時,媒體不但沒有說出真相,反而做了統治者撒謊的工具,成了欺騙大眾的幫兇。

當撒謊才能生存,容忍謊言是生活的一部分;接受它的存在並成為了社會的共識,我們的社會便會變成如前蘇聯一樣––––––「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我們也知道其實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撒謊,他們也知道我們是假裝他們沒在撒謊……」的荒謬國度。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