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無私無畏即自由 (03/03/2014)


上星期,《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斬六刀,受到重創。香港記者會於昨日中午十二時,在香港政府總部添馬公園發起「默站」行動,約有五百人穿黑衣參加,主要是新聞工作者;下午一時,由十三個新聞團體組成的「新聞界反暴力聯席」發起遊行,約有一萬三千人參與。

遊行前,主辦單位播出劉進圖及其妻子的錄音,這是很好的新聞學教材,讓行外人認識新聞自由,亦可堅定迷失的行內人。(讀者可在香港記者協會社交網頁收聽:https://www.facebook.com/HKJA.official) 劉進圖在錄音中提到:無私無畏即自由;前日,他也在醫院向傳媒做出「OK」的手勢。

前日,澳門傳協工作者協會也在大三巴發起「默站」,約有五十人參與,聲援香港的新聞工作者。該會理事長彭靄慈在「默站」後表示,雖然,澳門未見「刀手」對付新聞界,但是,干預編採的、無形的「黑手」一直存在。她指出,打壓達不到威嚇的目的,只會令新聞人更團結來對抗。

澳門「默站」只是心意的表達,不能直接改變現實,但是,有總好過冇!見到素未謀面的市民、絕少表態的行家、拿著標語的同學等參與,確實受到感動。在大三巴「黙站」時,筆者高舉「OK」的手勢,這是要告訴自己和所有見到的人:「我 (們) 仍可撐下去的!」

坦白說,筆者心內是充滿恐懼的,深怕他日沒有自由 (尤其是新聞、表達、思想) 時,社會再沒有一句真話;深怕因為編採受到干預或審查,終有一天被迫離開現時的崗位等等。筆者認為,突破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把恐懼化為行動:不斷追問無良的、說謊的官商,努力把官商不想曝光的暗事報道來。

此外,筆者不敢要求自己或同業百分百無私,但是,絕不接受新聞從業員在編採新聞時,以私利蓋過公益。這樣想和這樣說,不是要顯示自己有多正義,不是要爭站道德高地,這想法和說法,其實是新聞專業的基本要求。無論職位高或低,新聞從業員若是「私大過公」,就是在傷害社會,就是應該受到譴責。

近日的事件可再次淨化和堅固心態:在今天的香港和澳門,觀察、採寫、調查、分析等能力故然重要,但是,能夠「頂下去」的,只有「無私」和「無畏」的新聞人。筆者進入新聞界短短數年 (外貌看似十數年),資歷很淺,「先進」們閱看此文後可能感到不滿,無論如何,只要有機會,仍會寫下去。

本報記者 疋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