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撐新聞界反暴力 港萬人遊行 (03/03/2014)


【本報訊】香港昨舉行名為「反暴力 緝真兇 保法治」的遊行和「企硬‧反暴力」的「默站」行動,分別有一萬三千人及七百人參與。上星期,被斬六刀受到重創的《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在醫院透過錄音聲帶稱:「我希望所有新聞工作者,不要畏懼,要相信公義會得到實踐,要盡我們的本份,無私無畏,用筆寫出真理,才能維護自由。」

由十三個新聞團體組成的香港新聞界反暴力聯席,昨舉行「反暴力 緝真兇 保法治」遊行,約有一萬三千人參與。他們對《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表示憤慨及震驚,強烈要求警方盡速緝拿兇徒歸案,以免香港的法治和新聞自由受到衝擊。

仍然留醫的劉進圖更在遇襲後首度開腔,在遊行前的集會上透過錄音聲帶指出,「暴力的襲擊想令我們畏懼,如果我們畏懼,便會失去自由,我希望所有新聞工作者,不要畏懼,要相信公義會得到實踐,要盡我們的本份,無私無畏,用筆寫出真理,才能維護自由。」他又說,自由並非一定存在或不變,呼籲各人為自由努力,那末,才能繼續享有自由。

劉進圖太太陳碧君亦在錄音中憶述,難以理解丈夫被襲擊,但強調,香港應維持法治,讓所有市民都可暢所欲言,有言論自由,新聞界能作公平公正的報道,這樣,社會才會富生命力和有創意。她呼籲社會各界緊守崗位,那便「無須擔心惡菌、惡人、惡事。我們不應生活在恐懼當中。」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在遊行中接受訪問時更指出,暴力是對新聞自由的踐踏,絕對不能接受。她說,「兇徒用刀手刃新聞自由,我們會用筆捍衛新聞自由,繼續揭露真相。」

遊行前,香港記者協會舉行「企硬‧反暴力」的「默站」行動,逾七百名新聞工作者參與。「明報員工關注組」成員郭慶輝在「默站」前坦言,劉進圖被斬後,自己每日上班前,向太太及女兒道別,心裡都恐懼會是永別。他呼籲,新聞界要企硬,與市民風雨同路,又祝福劉進圖盡快康復,再次並肩捍衛新聞自由。

「默站」的宣言稱:「暴力不會嚇倒我們,暴力只會令我們靠在一起,暴力只是突顯惡勢力的醜陋,彰顯真相的可貴,因為真相觸痛了邪惡的權貴,令到原本被蒙蔽的公眾免受謊言所害。正因為真相如此強大,我們不會放棄追尋,儘管手中的筆不能對抗刀鋒,但真相的火可以喚醒良知,我們不會退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