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刀與筆 (03/03/2014)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身中多刀重傷,本澳傳媒工作者協會發起「默站」一分鐘,聲援香港新聞工作者,有約五十多人參與,人數與筆者事前估計相若,以澳門的社會及傳媒生態環境而言已不算少人了,教人感動。是物傷其類也好,是同病相憐也好,港澳新聞工作者總要互為奧援,為撐兩地「新聞自由」、「反滅聲」而抗爭到底。

九七回歸後,香港新聞自由日漸退縮已是不爭事實,封咪封筆、抽廣告、牌照相脅迫等,目的都是要說真話的人收聲,如今更出現血腥暴力,恐生寒蟬效應,則香港新聞自由更危矣!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接受本澳《論盡媒體》的採訪說:「曾經有人建議,香港傳媒朋友要效法澳門傳媒。很明顯,他們認為澳門傳媒是比較河蟹,較容易受控制。我們對這種所謂建議要大力抵制!」,他又強調:「河蟹了傳媒對國家沒有好處,這是已有歷史教訓,我們國家在過去六十年來的很長時間是萬馬齊瘖,其結果是我們民族出現四千五百萬人的大規模非正常死亡,這歷史教訓很深刻,傳媒絕對不可依循統治者的意願而自我河蟹。」

其實報紙愈乾淨,社會就會愈骯髒;新聞愈和諧,真實則會愈可怕,這些都是常識吧!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了真相,當新聞工作者也在說謊時,市民大眾便只會活在危險裡,活在荒謬裡。

筆者前日收到香港傳媒朋友昨日香港新聞界「反暴力」遊行的邀請,其醒目的標語是「失去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你就如綿羊般任由宰割。」,「不想香港自由淪陷,我們便要像獅子般雄糾糾地行出來發出怒吼!」,令筆者聯想到魯迅的一句話:「要中國得救,就要當對手如凶獸時就如凶獸,對手如羊時就如羊!」,同樣道理,要新聞自由得救,我們就不能在凶獸面前示弱,不但要高聲譴責暴行、還要緊守崗位,繼續發聲,「今日爾等用刀手刃新聞自由,我等會用筆繼續守護新聞自由」!傳媒就是要「死剩把口」也要說出真相!

   後記 :香港新聞界反暴力聯席昨在遊行前播出劉進圖的錄音聲帶。劉表示,暴力襲擊是想令大家畏懼,但如果畏懼,便會失去自由。劉進圖稱在病床上想起港大讀書時,看見大字報中一句「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寄語新聞界不要畏懼,盡本份用筆寫出真理,劉進圖向參與反暴力遊行的市民說,「希望大家明白,不可假設自由是存在和不變 ,每人都要為自由努力,才可繼續下去。」 ,筆者借此與大家互勉,並祝願劉進圖先生早日康復!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