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學聯關注五一青年站出來 (03/05/2010)

【特訊】學聯就本澳青年組織的「五一青年站出來」遊行事件表示關注,其中青年人的請願活動按照警方指定的路線進行,這體現了遊行參與者較為理性、平和,遵循合法渠道表達自己的訴求,這一點是值得肯定的。這和社會層面認為「80後」激進、沖動、不循規蹈矩、不守規矩的普遍誤解,大相徑庭,也給其他請願活動的組織者一個告誡,給成年人一點啟示。應引起他們的反思,「80後」能做到合法、理性、合理的表達訴求,難道你們就不行嗎?

學聯指出,這些青年的基本訴求基本是合理的,也反映了當前本澳青年的要求和願望。同時,這些訴求長期以來社會層面特別是在青年層面都有呼聲,但是卻較少得到有關方面的積極回應和改善,最終演繹成用遊行請願的方式來表達。這是應該各方特別是政府部門要吸取的教訓,希望有關方面改善施政作風,關注青年的呼聲,透過全面檢討現行的教育、經濟、房屋等政策,研究如何紓解青年人面對的問題,正視青年成長需要,增加收集青年人表達意見的渠道。

學聯表示,「80後、90後」的青年人普遍存在思維開放,敢於表達的思想特點。對於青年人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對社會事務的發展,社會應採取務實客觀態度研究新世代青年人的特質,透過瞭解有關特質制訂長遠的青年發展藍圖,輔導和推動青年人成長,提供更多機遇,讓青年人發展其事業,更好培育好社會的未來棟樑。隨著本澳的高速發展和社會不斷進步,參加社會事務和關注民生問題的青年人也相應增多,因此,建議特區政府及時抓住這份熱誠,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參與機會及表達意見的有效管道,在現時政府各個不同領域的諮詢機構中,吸納更多青年人,讓他們有更多議政論政機遇來鍛鍊成長,為澳門未來的發展培育更多生力軍,達至對青年人才培養的最終目標。

梁安琪冀關注市民訴求

△本澳有多個團體於「五‧一」發起了遊行活動,立法議員梁安琪指出,今次的遊行活動集中反映出目前本澳就民生領域存在的最主要問題和矛盾。梁安琪議員希望特區政府給予高度的關注和重視。

梁安琪表示,是次參與遊行之建築工人團體反映之問題亦以「嚴打黑工、嚴查假招工、削外勞、幫助失業工人解決長期失業、落實公屋政策」等訴求為主,反映了當前業界工人的普遍心聲。梁安琪希望當局能繼續做好「查黑」、「打黑」工作之同時,亦能盡快落實政府提出的各項承諾。

此外,今次有不少專業及年青人士參與了另一組遊行活動,他們表達了當前「樓價高、買樓難、就業及晉升前景不明「的問題,同時凸顯反映了廣大市民對於住屋的迫切需要。梁安琪希望政府在盡快推行萬九公屋承諾的同時,亦應做好相應的調研工作,為未來公屋興建方案的制定提供科學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