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社團代表不了青年?(13/05/2010)

出席「澳門青年關心社會座談會」的青年表示,張裕雖然「禮儀式」回答問題,內容卻相當空泛,沒有提出甚麼政策。對於張裕認為本澳多社團是社會的現實,有青年回應:「存在不等於合理」。

座談會結束後,記者訪問「澳門五一遊行青年團」發起人之一 Esther,她第一句便說:「無奈」,並建議把活動名稱改為「關心社會的澳門青年問題會」,她形容活動只是「齋問」,「沒有答案」。Esther 估計張裕特選她的問題來回應,但答案相當空泛,沒有提出將有甚麼政策:「在我腦內仍有很多問話符號」。

約見特首變出席座談會

Esther 表示,他們早前致信約見特首,但收到回覆指特首沒有時間,著他們出席昨晚的座談會。這班發起遊行的青年將會再次去信特首、司長或局長,希望官員就他們提出的深入問題給予答案。Esther 指出,她登記發言時,見到自己在頗長的名單之後,最終獲安排為第四個發言青年。

另一位發言的青年 Scott 指出,本澳的諮詢一直存在問題,首先是錯誤選擇諮詢對象:「政府一直諮詢社團或代表,不是直接諮詢市民」。他又問:「諮詢能否影響決策?」他認為:「今次是一壇很豐盛的演出,社會賢達、社團成員等都很落力。但是,看不到他們有多少誠意推動改革。」

Scott 覺得座談會是回應「五‧一」青年遊行。對於眾官員一開始便花四十五分鐘簡介各局職能,公佈一大堆數字,似乎意圖告訴大家:「政府做了很多事」。Scott 認為,官員的舉動是「心虛」的表現。

社團佔咪受質疑

此外,社團「佔咪」發言的情況嚴重,司長甚至點名某些諮詢委員會委員發言。Scott 質疑那些委員為何要佔用座談會時間,為何不返回委員會內表達意見。對於張裕提出多社團是社會現實等言論,Scott 直言:「姦淫擄掠也是社會現實。存在不等於合理。」

座談會能否把司長和青年的距離拉近?面對著張裕的前四行是成年人、中年人的專座,當中包括各級官員、諮詢委員會委員、學者等,青年人則被安排在四行之外。

官員發言早達四十五分鐘,青年們一於「善用」時間,有些「激戰」手機電玩足球賽,有些用耳機「聽音樂」,有些則「閉目養神」,司長的分享更不及「漫畫」般吸引,坐在較後排的青年一於「你們有你們講,我們有我們傾」,聲音之大,記者也難聽司長的講話內容。

司長主動加時獲掌聲

有青年在發言時暗批主持人容讓司長及官員長時間發言,卻限制青年每人發言不能超過三分鐘。再加上官員佔用了四十五分鐘,司長作出「果斷」決定,把活動延長近四十五分鐘,還笑稱:「結果是官員沒有說話了。」此言一度贏得很多人的掌聲。然而,記者所見,有不少青年在活動結束前陸續提早離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