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五一風波平息硝煙未散 反警群組聚眾二千 (07/05/2010)

【本報訊】早前,有警隊指揮官在社交網站 Facebook 以粗鄙言辭指責五一遊行中與警察發生衝突的市民,引發一名青年在同一網站開設群組反對警員的言論,在短短四天內,已集得超過二千名成員。群組發起人認為,有很多人不滿警隊的作風,本澳則缺乏一個具公信力的警監部門。

五‧一示威遊行發生警民衝突後,曾在現場救助受傷女記者的市民於互聯網發表《給澳門警察的公開信》。其中提及一名指揮官 (Alan Saronie Un) 在社交網站留下的言論,該警官認為衝擊警方防線的市民是「仆街」、「人渣」、「生就累人死就累街坊」等。

另一「八十後」網民 Smallhou 見到那段言論後,在社交網站開設「五.一遊行…原來警察係咁睇啲示威者…(反 alan saronie un 聯盟)」群組,短短四天內,已有二千多網民加入。Smallhou 接受本報訪問稱,起初也想像不到有這麼多人加入群組,「這証明澳門有很多人不滿警隊的作風」。

雖然,明白警察在當日是很辛苦的,但 Smallhou 問:「為何作為當日警察的指揮官,竟然可以在一個社交網站講出這些不負責任的說話。」以他所知,不只一人在社交網站發表類同的言論。其中一名網民 (未能證實是否警員) 回應指揮官:「如果可以用暴力!!我實落 (樂) 意!」

「我真的不明白當日的警察是想盡快清場而可以盡快放工,還是因為要維護社會秩序而去執法呢?」對於指揮官指對峙的市民連累很多警員踎在街邊食飯,Samllhou 回應:「究竟有沒有想清楚,很多示威的工人日日都只是在街邊食飯呢?」

「作為一個指揮官,所具備的智慧和知識等等都比一般警察優勝,但他竟然可以公開地講出這些說話,這一點我相信大部份市民都不能接受。」按 Smallhou 觀察,很多市民覺得澳門警察只是合法的小混混 (爛仔),覺得現時警察根本沒有盡自己的責任。

Smallhou 希望特區政府提高警察的質素。他覺得問題關鍵是本澳沒有一個具公信力的部門來監督警隊,很多市民覺得政府部門都只是官官相護,覺得若果投訴,都只有不了了之。Smallhou 希望特區政府能加強警監部門的能力。此外,他覺得警察和市民存在很大的分歧,希望相關部門改善警民關係。

在八十年代出生的 Smallhou 稱,開設那個群組,只想更多澳門市民知道這件事,並希望該指揮官為自己的言論而向示威人士道歉。Smallhou 坦言:「當我看完他的言論,內心十分憤怒和悲痛。」

對於發表《給澳門警察的公開信》的市民懷疑受壓而刪除網上相關內容,Smallhou 開設群組前也曾經擔心會否受到打壓,但覺得所表達的都是事實和真相,所以不怕打壓,他相信澳門還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城市。

直至昨日,很多網民在社交網站的群組留言,U.K. 表示:「以前會覺得警察係維護正義,係一個神聖 嘅職業,但係經過咁多年社會嘅洗禮,而家認為警察只是政府的一件工具,有怎樣的政府就有怎樣的警察。」網民 Man Hou 稱:「睇下如果連警察都請外勞的話 = =" 我相信佢地都會上街遊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