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河蟹當道 真相沉埋 青年醒覺要發聲 (30/04/2011)

【本報訊】特區成立以來,第一次有青年獨立組織遊行集會,主題是「增經屋保就業」、「關注青年問題」、「抗衡河蟹文化」。昨晚,十多位青年人出席「澳門五一遊行青年團」的籌備會議,他們認為青年人有權透過新聞媒體知道社會的真相,批評立法議員和民間社團都不能反映民意和青年聲音。

今次遊行的主題之一是「抗衡河蟹文化」,三位發起人之一、九十後的 Esther 認為,新聞媒體應報道事實,不應隱瞞和掩飾,青年人有權知道社會的真相。出席昨晚的籌備會議、八十後青年 Marco 批評一份暢銷報章沒有資格成為「報紙」:廣告全佔據重要版位,市民關注的新聞卻又隱瞞和淡化。

令 Marco 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報道內地維權人士劉曉波的判決時,報章竟然只著重「量刑適當」。除了傳媒的「河蟹」表現外,他批評立法會「基本是廢的」,除非在政制方面有所改變,否則民意不能進入議會,任何真正為民的方案一定被委任和間選議員否決。所以,他認為議會外一定要有一股聲音和力量。

Marco 認為澳門人知道社會有甚麼不公義的問題,只是怕秋後算帳,噤若寒蟬。出席籌備會議的 Philips 回應,一定要有些人不懼怕所謂的「後果」。一兩個人發聲可能被壓制,但一大班人發聲是難被壓抑的,他認為大部份「民間社團」只是為「搵錢」、「拜阿爺」,根本不能反映青年的想法。

談及社會的真相,時常跟進內地貪腐新聞的 James 認為,澳門不是一個和諧的社會,根本存在很多問題,如:黑工、青年問題等。然而,很多青年人不察覺,對社會認識不足。所以,他希望多些青年站出來,令其他青年意識要對社會負責:「如果不站出來發聲,很多人都不知道真相。」

遊行發起人日前以書面方式知會民政總署,遊行將於黑沙灣永寧廣場集合,卻遭到該署拒絕。Esther 認為當局應該讓遊行人士使用公眾場地集會,而不是以拒絕態度來應對。另一發起人KK直指民署的處理手法是「河蟹文化」的表現之一。

另一遊行發起人、九十後的阿傑表示,成年人常常忽略青年人的聲音,所以,他希望不需透過其他「中介人」,在今次遊行中發出自己的聲音。對坊間批評遊行「冇用」,Esther 回應,「不遊行更是消極,遊行是一個平台,是一個發聲的機會」。出席籌備會議的八十後 Philips 覺得,遊行將可凝聚青年人的力量。

「澳門五一遊行青年團」發起的遊行將在明天 (五月一日) 下午一時於永寧廣場集合,終點是政府總部。發起人表示,在政府總部遞信後便會解散,不會與其他遊行隊伍滙合。就算當日天氣不穩,仍會堅持出發,風雨不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