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衡河蟹 後生無畏 (29/04/2011)

五‧一遊行已成了澳門特區的「風土病」,每年必準時發作,無論當年政府派糖幾多,分化幾多,蓋因病根一日未除,藥不對症,它都會依時依候發熨,正如人體發燒一樣,是向我們健康發出一個危險信號,警示我們的身體出現問題。

除非我們能查找不足,對症下藥,否則燒不自退。

今年的五一遊行多了一支生力軍,就是年青人打正旗號高調自組遊行隊伍,雖然他們還有「增經屋促就業」等民生訴求,但「關注青年困境」及「抗衡河蟹(和諧)文化」才是他們遊行的主旋律,旗幟鮮明向「河蟹」宣戰,更是此間的「民主大老」也未試過的創舉!

澳門是一個利益集團管治的社會,利益集團係需要一個對它而言是穩定和諧的局面,才可方便各種施為,特區不缺錢,所以社會各種組織團體都被收歸在「孔方兄」旗下,還有眼花撩亂的建制席位,好施政治酬庸,政治分贓,收買人心,就連媒體也隨著起舞,放下監察話筒,改奏讚歌,所以在管治者一統江山下,社會言論歸一,市民大眾發聲平台不多,社會雖不致「萬馬齊喑」,但也十分沉鬱,偶有不同聲音,卻被視為異類,不作當然。

都是馬丁‧路德金說得好:「一個真正和諧的社會,不是爭議的消失,而是公義的彰顯」。可是不少人仍樂於沉埋澳門社會表面和諧的假象,全不理會這種假和諧外衣所掩蓋下的血污與膿腫,臭不可聞。

今日喜見有青年人站出來抗衡「河蟹」文化,不讓香港八十後專美,有別於上一代的澳門人,誠後生無畏,也讓人知道澳門還有關心社會,不只為房子車子形役的年青人。這早上八、九點鐘的太陽,我們應好加珍惜,多所保護,不要打壓摧殘。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