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歐案失憶後辭官 李燦烽今回朝做工務局長 (22/12/2015)

【本報訊】政府主要官員大換班,土地工務運輸局亦然。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前日發出批示,委任歐案後辭職的前工務局副局長李燦烽做局長。外界對李回巢議論紛紛,質疑一位「失過憶」的人是否能勝任。

政府二十日公布一連串新人事任命,其中備受外界關注的工務局長空缺一職,確定由李燦烽接任,稱他「個人履歷顯示其具備專業能力及才幹」擔任局長,補缺早前申請退休離職到山區做義工的賈利安之出缺。

官方公布,李先後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工學學士、葡萄牙里斯本技術大學高等技術學院工學碩士、華南理工大學土木與交通學院工學博士,於九五年加入公職先後擔任當時的土地工務運輸司城市建設廳首席高級技術員、土地管理廳首席高級技術員及土地管理廳廳長,九八年升任運輸司副司長,九九年起任工務局副局長至○八年。

法庭作證失憶街知巷聞

作為工務局第二把手,李燦烽當時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牽涉前司長歐文龍貪污案。他○七年於庭上以證人身份作供時,對貪污項目審批等多個問題一概以「冇印象」、「唔清楚」、「記唔起」來回應,被法官狠批是「失憶」。○八年中李突然提出終止職務(包括公務員實位)獲批,原因未明,眾說紛紜。

網民諷失憶是做局長條件

李回歸消息網上惹起熱議,有網民反問:「澳門沒有人才,定係澳門人才都死嗮啊?」也有人不諱言:「因為『失憶』是特殊優越條件,領導至愛,所以才足以做澳門的局長!」、「果然係有『功績』嘅人才!」更多的如這網民留言:「嚴重『失憶』都可以坐局長位,各位對新政府有可期望呢?我就冇喇。」

吳在權:無道德有能力貽害更大

地產商、人才委員吳在權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稱不深入認識李燦烽,不評論新局長委任是否合適,但認為特首在選人時應考慮個人德行為先、道德高於專業與能力,「如果他無一個好的道德操守、無一個好的心願去為社會服務的話,他的知識同他技能,或者他的權力越大,遺害社會就會越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