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澳大兩校友將發起橫琴校區集會抗議 (23/10/2014)

【本報訊】兩名澳門大學校友周庭希,甘雪玲將發起首個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的集會,抗議澳門大學濫用權力干擾學者的言論和學術自由。周庭希表示,本澳敢言學者受到有組織的迫害,社會便充斥反智的學術言論,後果十分嚴重。他也批評,澳門大學針對前副教授仇國平的紀律程序不公義。(見另稿)

今年六月,在澳門大學的畢業禮中,一名畢業生舉起「支持學者發聲」標語,她和正在採訪的記者被粗暴驅離會場。事後,一百五十多位校友簽名支持該名學生,並要求與校方對話。當時,甘雪玲提出,一星期內得不到回應,不排除響應其他團體的號召,前往澳門大學橫琴校區集會、遊行。

相隔四個月,甘雪玲批評,校方沒有回應那百多名校友的訴求,如同充耳不聞,缺乏溝通誠意。她呼籲,之前參加簽名支持學生的校友,以及關注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的校友出席下星期五的校園集會。

近日有報道指出,一名澳門大學教授性騷擾女生,被罰停薪停職十二天,在傳媒查詢下,校方沒有否認,更引用《行政程序法典》拒絕回應學生查詢。周庭希指出,按照條文的規定,詢問者非利害關係人才不獲回覆,由此可合理推斷,性騷擾事件及其利害關係人應是存在的。

周庭希批評,無論是公立大學領導或政府部門官員,面對外界的質疑和批評時,越來越不作回應或只說官腔,甚至,一笑置之。他坦言,真不知可用甚麼方法對付這個濫權又不知羞恥的政府,需要再想新的辦法。

拒回應性騷擾查詢做法荒謬

甘雪玲則批評,澳門大學拒絕回應學生關於性騷擾的查詢,剝奪學生的知情權,做法非常荒謬。此外,大學應該設立性騷擾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或申訴機制。她呼籲,現就讀澳門大學的學生參加下星期的校園集會,要求校方建設宜居及性騷擾零容忍的校園。

周庭希和甘雪玲發起的集會,將在十月三十一日 (星期五) 下午六時三十分至九時,於澳門大學伍宜孫中央圖書館廣場前地。他們已把《集會宣告》交到民政總署,若被限制或阻止,定向法院上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