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仇國平交代被炒事件 指澳大濫權干預言論學術自由 (20/10/2014)


【本報訊】敢於公開批評特區政府和建制社團、發動及參與社會行動的前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經過大學的紀律程序後,被罰停薪停職二十四天,後來更不獲續約。他昨日向傳媒詳細交代事件,並展示相關的數十頁機密文件,他批評校方涉嫌濫用權力,干預學者言論及學術自由。

啟動紀律程序基於一匿名及一實名投訴信

仇國平指出,澳門大學去年對他啟動的紀律程序,是基於一封匿名及一封實名投訴信。實名投訴信來自濠江中學,指他在去年三月在該校門口高呼口號、舉牌示威、派發「公平選舉師生有責」的傳單是過激行為,「對學校師生身心將造成極大影響,特別是對尚未成年的學生將會造成價值判斷誤導」。

濠江中學的投訴信由行政長官辦公室轉給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再下達到澳門大學。仇國平反駁,派發傳單與澳大副教授身份無關,亦與其教學及研究工作無關,澳大卻因投訴展開紀律程序,質疑澳大打壓他在公餘時間的言論及參與社會行動自由。

向學生宣傳公平選舉不對?

仇國平也質問濠江中學,特別是身兼代表教育界立法議員、中華教育會理事長的副校長陳虹:「為何向其學生宣傳公平選舉會引起該校不滿?該校是否反對公平選舉?投訴自發展開公民教育的教師,是否代表中華教育會的取向?」

沒按規定傳召證人指控

他批評,澳大的紀律程序違反程序公義及言論自由原則。第一,收到匿名以及與大學教師職責無關的投訴便展開紀律程序,有違澳大一向做法。例如:曾有系主任被匿名信指控性騷擾,最後是不了了之。第二,紀律程序中,大學並無按規則傳召證人指控他,亦不准他邀請證人。

匿名信由自稱是一群仇國平的學生在二O一二年政制發展諮詢期間發給校長趙偉,指控仇國平「公然在課堂裡和社交網站上煽動本系同學參加靜坐絕食和遊行示威等過激行為,並以加學分作為引誘」等。仇國平否認指控,並表示,甚麼人都可聲稱是學生而撰寫投訴信。

校方詢問廿名學生沒指遭人強迫靜坐遊行

機密文件顯示,校方曾在紀律聆訊前詢問二十名仇國平的學生,沒有人指他強迫學生參與校外活動,也沒有強迫靜坐、絕食、遊行;學生們表示,他們是自願觀察活動後撰寫報告,闡述分析及觀點才獲加分。甚至,有學生指出,觀點與仇國平不一樣,也獲加分。

當紀律處分宣布後,仇國平嘗試按大學規定,向前任校董會主席謝志偉,以及現任主席林金城上訴,但兩人拒絕處理上訴。而且,被罰停薪停職二十四天,後來不獲續約,處分較性騷擾女學生及在其他大學全職工作的教員嚴重得多,仇國平認為,校方的處理手法不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