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諮詢期四十天 內容無大變化 新城總體規劃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展開 (30/06/2015)


【本報訊】因去年中行政會提出大改A區規劃,原定於去年底推出的新城區總體規劃方案第三階段公眾諮詢終在今日起展開,諮詢期四十日,惟內容較之前公布和諮詢的基本未有變化。

諮詢的新城總體規劃方案,在五區約三百五十公頃面積中,規劃人口容量為十六萬二千人、約五萬四千個兩房單位,人口與單位較第二階段諮詢的增加,全因A區新規劃所致。

外界焦點的A區沿用早前公布的,規劃人口容量為九點六萬人,約建二點八萬個公屋單位和四千私人單位,規劃目標是建設以公屋為主,完善民生配套、支持中小企發展的城市濱海新門戶地區。

文本有一段表示:未來政府會將A區聯同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水塘周邊、外港碼頭、黑沙環新填海區一帶等一併作出考慮,開展本澳東區協調發展規劃,以促進上述區域的協調發展,特別是對這一區域的交通配套、社區設施等民生問題,以求達到擴大容量、提高質素的規劃目標,配合區內規劃人口和房屋數量的規模發展。

B區續是集中政法公共建築群,並會建設澳門南岸濱海綠廊,營造門戶性濱海綜合區;C、D區是以居住功能為主、全面應用綠色發展措施的濱海綠色居住示範社區;E區是打造為濱水門戶區和基礎設施區。

交通方面,方案未有確認澳?第四條跨海通道是橋是隧,只建議設於A區島上東側。輕軌則有澳?東軸線、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口岸專線和?仔北線,構思在A區設四個站,D、E各有一個站,另A區會有輕軌車廠。

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www.dssopt.gov.mo/)將提供這份共七十二頁的諮詢文本。

設三場公眾諮詢場

是次諮詢由今日至八月八日,為期四十天,並安排三場公眾諮詢場,分別於七月四日、七月十八日及八月一日下午三時假塔石廣場商業中心(塔石玻璃屋)舉行,又會委託民調機構開展民意調查。

期內在塔石廣場商業中心(塔石玻璃屋)及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一樓各設有規劃方案展覽,前者開放時間為週一至五的上午十一時至晚上八時,週六日則開放時間提前一小時,後者則為週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當局會整理諮詢收到意見後,盡快展開新城詳細規劃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