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爭取年內開做新城詳細規劃 (30/06/2015)

【本報訊】是次新城規劃諮詢方案惟一亮點就是提出由A區聯同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和澳門半島東面組成東區協調發展規劃構想,工務局局長李燦峰透露,此舉源於A區規劃大改而做,將於三個月會有方案公布,並會爭取年內開展新城詳細規劃方案。

諮詢內容與第二階段差不多

政府昨特在公開諮詢前一日舉行專場介紹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介紹新城總體規劃第三階段諮詢內容,雖然工務局代副局長張潤民介紹時指今次內容豐富,但有委員質疑諮詢文件所載的與之前公開的差不多,資料也相對不足。

對於諮詢內容是否粗疏、簡單、與過去沒分別,工務局局長李燦峰表示,是次主要是配合去年行會公布有關A區規劃所做修改,以及B區海岸線因輕軌走線而做的調整,故其他內容「基本無乜大變化」。

做了三年諮詢方案只是這樣,會否方案一早已定案,諮詢只是為「走過場」?李燦峰未有正面否認,只表示現時諮詢就是在收集大眾的意見和建議,又謂稍後會在城規委員會安排專門會議提供更多資料,再收集委員意見。

社會一直質疑A區約九萬六千人口、三萬二千個單位規劃太密,惟方案沿用。李燦峰解釋,這視乎如何高效利用土地,並強調整個新城規劃的人口和單位量,官方是認為可以做得到。

李燦峰說,在完成新城諮詢後,會處理收到的意見,故進度視乎工作量,爭取年內開展編制詳細規劃工作,而各區會分期去做,相信A區是最急,會盡快去做。

東區協調發展規劃三月內推

是次諮詢惟一亮點是提出東區協調發展規劃,李燦峰介紹,最主要考量是道路交通,因配合最新A區人口規劃較原先方案多、密度高,故交通問題較嚴重,為此當局將水塘周邊、黑沙環等聯繫增加,不會只有原來四個出入口,也加入考慮大橋人工島。

原本規劃在A區的污水廠不見了,李燦峰指,這考慮該區規劃改變,故考慮將之改在大橋人工島,以至是否要搬遷現有水塘等,這些都會在東區協調發展規劃有所考量,這將在三個月內推出初步概念予外界知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