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憂公屋建設緩慢‧反對樓價掛鉤 青年吹響起樓號角 (28/06/2010)

【本報訊】數十名青年昨午前往房屋局請願,他們觀察到公屋興建進度緩慢,質疑政府是否有決心在二O一二年完成一萬九千個單位。此外,該團體認同經屋基於「成本」定價,反對與「樓市」掛鉤。談及「公共房屋委員會」的組成,他們擔憂政府以委員會為藉口,放緩、暫停、取消救民於水火的公屋政策。

青年動力的成員昨午冒雨到房屋局請願,將「起樓」標語牌交給該局的人員。其中一位青年手持以英語寫著「政府緩慢如蝸牛,我們生活在人間地獄」(中譯) 的標語。十多名青年又高喊「青年置業好徬徨,樓市升得好瘋狂。」「起床啦!劉仕堯!」「起樓啦!劉仕堯!」等口號,並吹起南非號角,希望喚醒沉睡的官員,起床做應該做的事。

青年動力發言人鄭明軒表示,何厚鏵班子提出公共房屋「三四五六」計劃 (三年後提供四千個單位,五年後提供六千個單位),這計劃已「破產」了。崔班子上台則「賭大一點」,提出二O一二年有一萬九千個單位。鄭質疑:在土地的格局、資源投入的格局、傾斜向商家的格局均沒有改變時,「萬九」又如何實現?

「過去賭小些已輸了,現在還要博舖大。」鄭又表示,青年動力多次到一個公屋地盤觀察,早上十一時都沒有工人開工,物料、工具等看來未曾被移動。鄭質問:私人或賭場等「賺錢地盤」的進度會否這樣?政府似乎視公屋為可有可無,「波鐘」。眼見政府的積極和進度不足,因此,他們到房屋局表達擔憂。

另外,永寧公屋快將推出,激起社會對經屋定價的討論。鄭認為,社會上有兩派意見,一是「掛鉤派」,主張經屋售價與市價達成比例的掛鉤,另一是「成本派」,建議定價基於成本及其他若干考慮。青年動力認同「成本派」的意見,因為公共房屋應該用來平均、調節現已「失衡的」、「瘋狂的」私人樓市。

旗幟鮮明反對「掛鉤派」

他批評,「掛鉤派」的嚴重弱點,就是將公共房屋的定價置於「炒家的魔掌」之中。若這一派成功的話,即是地產商操控價錢的能力,滲入到公共房屋之內。他認為,要旗幟鮮明地提出反對,就算是親近民意的「建制派」,都會反對「掛鉤」方案。

質疑委員會有地產商人

談及「公共房屋委員會」的組成,鄭明軒指出,以平衡界別利益為理由,引入一些所謂業界人士,本是無可厚非的。但是,眾所周知,在政府的權力架構內,地產商或囤積土地的人士受到特別隆重的招待,一旦引入這些人進入對公共房屋政策發展有決定性影響的機構內,會帶來很麻煩的影響。

鄭預計,政府可能用和諧社會的理念說,委員會達不成一致共識,我們不會謬然行動。若出現這情況,可能放緩、暫停、取消救民於水火的公屋政策。因此,要及早喝止這種發展方向。

另外,青年動力反對一些商人以「古靈精怪」手段操弄傳媒,放出「似是而非」的數據,更指現時樓價「尚算合理」等,鄭認為他們的訊息是完全脫離事實。他指出,現時不是討論青年要不要置業、應不應買樓等問題,而是對於樓市的情況,青年應該擁有發言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