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青年論壇澳廣視發展 (14/06/2010)

【本報訊】澳門青年動力昨舉行青年論壇(見圖),探討近期大熱的澳門廣播電視問題,並將有關意見,編成報告交予策略發展工作小組,為澳廣視未來發展建言。

團體發言人鄭明軒表示,澳廣視現時最大的問題就是存在河蟹文化,令播放的新聞反映不到現實,嚴重影響其作為公營廣播的公信力和可信度,讓市民對其毫無歸屬感,建議未來澳廣視運作要有透明度,讓公眾參與和監督。

倡修法保編採獨立自主

主講嘉賓澳大傳播系副教授劉世鼎指出,要令澳廣視發揮作為公共平台的最大功效,是要政府大力支持推動的,首要訂定一套相關的法律及內部規章,保障其內部編輯獨立自主性,賦予專業人員最大發揮空間。

另一主講者陳偉智表示,隨著近年在經濟發展帶動下,人們對傳媒的要求越來越高,改革的呼聲也是。他希望小組不是流於形式和表面,不是引蛇出洞清除異己的手段,而是實事求是將傳媒素質逐步提升,以公眾利益為依歸,公平正確報導,「不為上,不為權,不為貴,只為實。」

建議董事局引入專業代表

出席的議員吳國昌建議,要對其體制改革,如訂定公開約章,申明相關機構會尊重新聞自由及監察責任,並要全面徹換董事局,引入更多專業代表,公開疄選行政總裁等。他又提議,現時工作小組應舉辦更多公聽會,面向傳媒業界及全澳市民,以便吸納更多意見,期望政府不只踏出啟動檢討第一步,並將之持續逐步實現下去。

與會的時事評論員譚志強認為,「有此制度才會有這樣的人去座那個職位做事」,故不應將製造問題的矛頭直指向部份人,若從制度、組織、經營方式和所有權看,許多問題都可解決。

改革體制治本

譚續稱,要治標就是改善節目質素,治本則是改革體制,而要治至重要之根本,就是改變市民「多年來的麻木不仁」及新聞工作者的水平,提升他們質素。至於澳廣視未來要走英國BBC以公營媒體為主流,還是美國PBS是公營媒體作補充,或是香港電台屬政府一部份的模式,就要大家討論去定奪。

青動會長阮佩嫦總結時說,應從教育著手,改善民風,讓澳門人多關心澳門事,要自下而上推行有關改革。稍後她們會將會上意見整理,或作適當擴充,製成報告交予工作小組參考。

論壇通過社交網站發起,最終有約四十人出席,主要是一班八十後,以及議員、學者及業內人士等。主辦單位曾先後邀請小組成員關翠杏、吳在權和梁金泉出席,不過不是沒回應,就是以不方便等理由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