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學社叫撤都更會 (07/04/2016)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昨午到政府總部遞信 (見圖) 後表示,都市更新委員會的二十一名非官員的委員中,過半是商界人士,極可能對後續的法規、政策造成很大、很壞的影響。相對於城市規劃委員會,都更會會議閉門進行和不通知傳媒採訪,更是大開歷史倒車。若無法更改委員和公開會議的話,應該撤銷都更會。

新澳門學社認為,推行都市更新的首要目的乃是對人的關懷。任何重建、更新項目的原則都應該是「改善人的生活」。參考鄰近地區經驗,「都更」往往是商業與社區利益出現尖銳矛盾的所在。澳門政府推動都更,應深以其他地區「暴力收樓」「官商合謀」為戒,盡力平衡社區、專業及商業各方利益。

但是,觀乎現在都更會的組成,商界代表比重遠超其他界別。新澳門學社擔心,有明顯偏向的都更會最終會成為地產界的護航,失去維護都更「改善人的生活」的初衷。考慮到特區未有《都市更新法》,都更會對後續法規、政策的影響力更加明顯。

新澳門學社要求,行政長官崔世安擴展第 5/2016 號行政法規第四條 (組成) 之中「最多二十一名公認為傑出的人士」的規定,廣泛引入社區及學界聲音到委員會以利「政、商、民」的均衡。同時參考第 3/2014 號行政法規 (城市規劃委員會) 第八條「會議部分公開」,將都更會會議中不屬依法須保密的內容向公眾公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