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主要官員保障制度欠諮詢 高梁促徹回 (29/04/2014)


【本報訊】議員高天賜、梁榮仔要求政府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因為,該法案未經諮詢、科學研究,可說是黑箱作業。高天賜批評,司長上任時已知悉其薪酬,不應在卸任前數月,使用公權力為自己增設利益,這樣與濫用權力無異,很「肉酸」,很「核突」。

直選立法會議員高天賜、梁榮仔昨舉行記者會 (見圖),表明反對《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 (下稱「特首及高官保障法案」),並要求政府撤回,如同當年撤回《舊區重整法律制度》法案和《修改刑事歸責制度》法案。

高天賜表示,「特首及高官保障法案」涉及大量公帑的使用。由於公帑通通來自納稅人的稅收,需要每分每毫向市民作清晰的交代,避免濫用公帑的情況出現,完全可說是黑箱作業,在缺乏透明度的情況下,沒有任何的公開諮詢,也未有向公務員團隊及薪酬評議會諮詢意見。

他表示,他們向立法會提出「租務法」、「家暴法」、「動物法」、「工會法」,均被其他議員反對,提出的原因之一,是高天賜和梁榮仔未經公開諮詢。他又指出,細則審議「特首及高官保障法案」的第二常設委員會,也沒有如其他委員會,就該法案 (「醫療事故法」法案) 展開諮詢。

主要官員也應帶頭遵守合約精神

高天賜強調,「特首及高官保障法案」更把補償年期追溯至二OOO年,即前任行政長官也可得到補償等,嚴重缺乏公平性。原因是政府往往強調散位合同人員要遵守合約精神,簽合同時,就應清楚薪酬及待遇是甚麼,不應爭取額外的待遇,同樣地,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也要帶頭遵守合約精神和被委任時的條件。

運用公權力自肥很『肉酸』

「特首及高官保障法案」由行政法務司司長引介,高天賜認為,早在回歸時,每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已知悉自己的薪酬,所以,不應在卸任前數月,使用公權力為自己增設利益,這樣與濫用權力無異,很「肉酸」,很「核突」。他認為,即使要立法保障,也要為將來的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立法,而不是為在任的。

高天賜指出,不能忘記,行政長官及高級官員將在五月一日加薪百分之五點七,按「特首及高官保障法案」,可再調升百分之十,即短短數月之內便總共調升了近百分之十六。總括而言,行政長官的薪酬調升了三萬元,司長薪酬調升二萬元,但前線基層的公務員則僅得四百四十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