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撤秘沒違法? 吳國昌批廉署避重就輕 (12/03/2015)

【本報訊】廉政公署發出新聞稿表示,政府撤銷城規會秘書處沒有違法。議員吳國昌批評,廉署沒有提出法律根據,只是作出主觀判斷,避重就輕。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來自建制社團的委員也反映,不贊同今次撤秘。

政府突然修改《城市規劃委員會》行政法規來撤銷城規會秘書處。同一法規列明城規會的其一項職權,就是對「城市規劃範疇的法規及規章草案」提供意見。然而,政府今次修改上述行政法規前,沒有通知城規會。

早前,新澳門學社到廉政公署舉報政府行政違法。前日,廉署發出新聞稿表示,撤銷城規會秘書處沒有違法。直選議員吳國昌指出,廉署沒有提出法律根據,只是作出主觀判斷,避重就輕。他說:「這情況,我覺得開了一個比較壞的先例,廉政專員應深切反省。」

吳國昌指出,若屬行政違法,恐怕可追究到行政長官崔世安,然而,廉政專員是向行政長官負責的,應該存在壓力。他說:「但是,我覺得,秉公辦理、對事不對人的精神,是不能放棄的。」

蘇嘉豪:新聞稿用詞模糊不清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批評,廉署的數百字新聞稿內容草率,用詞模糊不清,令人失望。他質問:那新聞稿是否調查結果?他表示,公眾覺得前法務局局長、新任廉政專員張永春是一位「法律專才」。廉署今次的表現,市民將對他的專業形象「大打折扣」。

日前,政府公布撤銷醫療系統建設跟進委員會秘書處。蘇嘉豪形容,那是特區政府的「小動作」。他強調,城規會秘書處不能與其他委員會的秘書處相提並論。前者涉及樓宇放寬高度、「街影」存廢等重要課題。

「我們擔心 (撤秘)是公務範疇黑暗五年的序幕。」蘇嘉豪表示,來自建制社團的城規會委員也私下反映,不贊同政府撤銷秘書處。他希望,城規會委員向法院提出上訴。他也批評,當行政法務司司長仍未有「精兵簡政」的整體規劃,各司長卻零散展開,做法兒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