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撤秘沒違法 論述創新荒誕 (04/03/2015)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向廉署檢舉政府違法撤銷城規會秘書處。議員吳國昌認為,城規會運作太嚴謹的話,將阻礙利益輸送,而且,是次撤秘涉及外力介入。對於政府辯稱撤秘沒有違法,吳國昌批評,政府創出新的荒誕論述,意圖令公眾覺得「灰色地帶」的存在。

學社向廉署檢舉

政府突然撤銷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新澳門學社昨到廉政公署檢舉政府違法。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政府倉卒修改《城市規劃委員會》行政法規來撤銷秘書處,同樣能夠迅速糾正,再修改同一法規。因此,事件仍未完結。他認為,撤銷秘書處後,城規會的自主性蕩然無存,影響深遠,希望市民繼續關心。

撤秘外力介入?

一同前往廉署檢舉的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近日,從媒體得悉多名城規會委員對撤銷秘書處的看法。當中,沒有一人清晰表達:秘書處不好,應該撤消。「意味著急切撤銷秘書處絕不是城規會自己的需要,而是有外力介入。」吳國昌坦言:「會否是城規會運作太嚴謹時,妨礙利益輸送?公眾已強烈關注、監察賤價批地。現在,那些發展商、皇親國戚設法在賤價批地外謀取發展利益。」

「對於 (政府) 涉嫌行政違法,我們立法議員是有責任提出警號。」吳國昌重申,城規會委員可向法院尋求公道,公眾則應要求廉政公署處理。若是次確認是行政違法的話,可能追溯至行政長官崔世安。吳國昌希望,新任廉政專員張永春能秉持公義。

是次撤銷秘書處涉及修改《城市規劃委員會》行政法規。同一法規規定,委員會的職權是對「城市規劃範疇的法規及規章草案」提供意見,然而,政府在修改前沒有諮詢城規會。吳國昌稱:「政府當局辯解:《城市規劃委員會》行政法規只是一個行政上的法規,行政上的法規是否城規的法規呢?」

吳國昌認為,政府的辯解意圖令社會覺得「灰色地帶」的存在。「但是,我們澳門,甚至澳葡時代,都沒有這樣的先例:把專業範疇的委員會設立的法規,剔除於這個範疇裡的法律法規之外。現在,(政府) 忽發奇想,創出新的論述,我覺得是站不住腳的。」他表明,政府的論述荒誕,「不可以習非成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