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崔:誰說澳大是私人地方? (01/05/2015)

【本報訊】記者採訪澳大火警被阻,澳門大學校監、行政長官崔世安 (見圖) 表示,體諒逃生學生的辛苦,他也表明,新聞工作者工作市民知悉事件是橋樑,一定要尊重和配合。當聽到有校方人員當晚以私人地方為理,不許記者拍攝,崔世安反問:「誰向你說澳大是私人地方?」

上星期四凌晨,澳門大學的宿舍發生火警,記者採訪時遭到校方人員和學生阻撓。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堅稱,收到的消息是有逃生學生穿著內衣褲,不想記者拍攝。隨之,澳門傳協工作者協會發出聲明,強調有人證物證顯示,實況並非如譚俊榮所知。該會對他的言論表示非常遺憾,並促請不要偏聽。

體諒學生亦尊重新聞自由

昨日,澳門大學校監、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已聽到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和社文司司長譚俊榮的回應。「大家都不想發生火警,又體諒同學很辛苦,大家很想安全。當然尊重新聞自由,當然尊重和配合新聞工作者工作。」崔世安舉例,昨日記者要求訪問,便「大家企定,慢慢去傾」。

記者向崔世安提出:「有人說澳大是私人地方,不許 (記者) 拍攝?」崔世安問:「誰向你說澳大是私人地方?」崔世安表示,會了解上述言論,並且直言:「這是一所公立的大學,我想沒有會否認。」他重申,澳門大學新校區是在中央政府支持,花了三年時間在橫琴興建成的,優先為本澳居民和學子服務。

昨日,澳門大學傳播學會出版物《橙報》報道,澳門大學學生會就上星期記者採訪該校火警受阻一事,發表了意見書。當中提到,涉事宿舍的一名助理學生提供資料稱,記者走近一群學生中拍攝,由於有不少女生未有穿著內衣,而轉身避開鏡頭。但是,學生會在涉事記者的影片中見不到上述行。

學生會表明,對上述兩個版本均不採取任何立場。此外,學生會原則上同意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之聲明。

學生會建議,記者採訪時,應拿捏出一個合適的距離。此外,若記者確實做出不恰當行為 (拍攝個人頭像、錄音、只針對女生等),校方應要採取行動。反之,校方不應用權力去阻礙新聞自由。對於有保安人員以澳門大學是私人地方為由,阻止記者採訪,學生會認為不恰當,並感到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